生產完後住院五天就直接到月子中心

中間完全沒跟寶寶相處過整夜

出月子中心那天寶寶是26天大

帶回家後新手媽媽根本崩潰

寶寶日夜顛倒

白天睡覺叫不醒,晚上整夜不睡哭鬧歡嗶霸

非要抱在手上走來晃去才願意停止哭

一坐下來休息就不客氣的放聲大哭

搞得全家人都無法好好睡覺

我跟老公還有媽媽整夜輪班抱孩子哄孩子

中間我哭過無數次,都覺得自己產後憂鬱非常嚴重

 

後來買了書,上網爬文參考前輩們的心路歷程跟做法

一個禮拜後慢慢把兒子日夜顛倒的狀況調整好

再逐步的戒夜奶

現在兒子2個月又7天

晚上都能安穩的睡過夜(23點睡到早上6點)且不需夜奶了

 

下面是幾個我覺得有用的重點

1.白天小睡時保持光亮且不需要很安靜的環境

我堅持讓他自己睡小床不跟大人睡,白天小睡時一定會開燈,有時伴著空氣清淨機的聲響,白天大人的動作不需刻意放輕,正常地做該做的事就可以了

2.有太陽時讓寶寶多曬太陽

我家在公寓4樓,只要有太陽時我都會抱著孩子到陽台曬曬,時間一次不用太久,5-10分鐘,一天兩三次

3.晚上睡前洗澡

不知道是不是嬰兒都這樣?我兒子好愛玩水,每次要洗澡脫衣服解尿布的時候他都會爆哭,但一放進水裡就立刻秒好!!!

我們是大約睡前一個小時幫他洗澡,洗完擦乾穿好衣服後再喝睡前奶

4.晚上長睡的環境保持黑暗,且盡量的安靜,睡前奶比白天的量多20-30ml

承第三點,洗好澡穿完衣服後我就會關掉房間的燈,只開小小的夜燈或是手機的手電筒,在黑暗的環境中餵完他睡前奶,有時這孩子甚至喝到睡著,我會看一下他喝了多少~如果跟白天差不多或是有比白天多一點了

而且怎麼樣都叫不醒,那我也只好隨他去了,反正孩子總不會餓到自己,餓了他就會起床討奶了

5,白天一定要盡可能地消耗他的電力

不少前輩跟書上都教學要讓孩子保持“吃-玩-睡”的節奏

但我兒子常常喝完奶就是要睡,不讓他睡,錯過他想睡的時間點,他就完全不睡了,而且會因為明明很累但睡不著而變得超級歡

我就算了吧

如果喝完奶他真的就是想睡~那就確定嗝有拍出來後讓他去睡吧

但一段小睡我會控制在2-2.5小時內,時間到了就叫醒他!避免白天睡太多晚上又不睡的回頭路

醒著的時候盡量消耗他的體力

其實要跟一兩個月大的嬰兒玩什麼?又不像會跑會跳的孩子一樣可以帶去公園跑跑跳跳放電

我看過幾篇文章上寫到:嬰兒的眼睛運動可以消耗他們40%的體力

於是~兒子醒著時,我會給他看黑白字卡(最近開始有加入彩色的),或是跟他對看跟他說話,對著他唱唱歌~抱著他去曬太陽

前陣子還買了健力架跟踢踢琴讓他玩

也會讓他趴著試著練抬頭(一天大概兩次,一次三分鐘以內)

 

當然不是一開始就這麼穩定

一開始他還是會半夜起來討奶,我會試著先塞奶嘴看看,有時候給奶嘴就能睡回去了

如果10分鐘他還是無法睡回去,我就會看時間給他一些奶充飢(畢竟大人自己都知道餓著肚子很難睡啊)

看時間的部分是這樣的

白天我維持著4小時餵一次奶的節奏

6-10-14-18-22

寶寶如果在半夜4點醒來,離下次喝奶時間只剩2小時

那我會把正常奶量減半給他

大概是這樣的方式

 

當然偶爾還是會有爆哭一整夜不睡的狀況啦

像上禮拜他就這樣

後來才發現是因為換了奶粉不合,他脹氣很難受所以哭了整夜

奶粉換回來後就好多了

還有之前哭一整夜不睡是因為輕微感冒鼻涕太多了不舒服

痊癒後就好了

 

希望寶寶能越來越好

我也相信寶寶一定會越來越好的!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戒夜奶 睡過夜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恰小妞 的頭像
    恰小妞

    愛能不能永遠單純沒有悲哀

    恰小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